今天是:   欢迎访问古蔺县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首页   走进蔺检   蔺检动态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队伍建设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今天我当班
今天我当班|驻所检察官的一天
时间:2019-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说到检察院的刑事执行检察局,很多小伙伴都不清楚它的职责和任务是什么?确实刑事执行检察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是2014年之后才出现的一个新名词。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古蔺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潘登华的一天工作
8:25 潘登华签到后到办公室打理然后拿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2018年第3期),学习陈卫东教授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试点研究报告》,对文章中提及到的建立羁押必要性审查风险评估制度和建立跟踪监督制度产生了共鸣,虽是在试点,却对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开展是极大的推进。随后,潘登华将在文章中学习的内容编写进电脑中以便日后工作的开展利用。
 
10:50 在办公室学习完文章后,潘登华便来到看守所,对看守所检察收押、提讯台账以及看守所进出监区登记表进行检察。收押检察是指检察院对看守所拘禁和羁押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的检察监督,是发现和纠正错拘、错捕、错押和非法关押的首要环节,是驻所检察工作的职责之一。
14:30 潘登华进入看守所监区,开展生活卫生检察生活卫生检察顾名思义是对在押人员在看守所内的生活、卫生是否符合要求进行监督,以保障其合法权益。主要是对在押人员的衣、食、住、用、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检察监督。
在看守所卫生室内,潘登华检察在押人员入所体检表,查看在押人员身体状况、就医记录、用药情况等;以及检察医务人员值班情况,有无缺席,迟到、早退现象。
 
对食用大米进行检察,查看是否在保质期内;对食品留样进行检察,查看是否为每餐次的所有食品成品品种进行留样,是否张贴食品标签,是否留样食品放置在温度设定为0-4度的专用冰箱并存放48小时以上。
15:10 在武警的警戒下,会同看守所民警开展节后安全大检查。看守所的安全大检查主要是检查监所围墙、监区各道门锁、窗户和监室墙壁、铺板、室外活动场顶部钢筋网等处是否牢固和完好无损;检查监室内和在押人员人身是否藏有可供行凶、暴狱、脱逃、破坏、自残、自杀的危险物品和违禁物品等。   
 
 
16:15 潘登华分别找在押人员项某某、王某某谈话。对在押人员提出的诉求,按照法律法规和实际情况逐一进行解答和处置,对不合理的诉求,拒绝后并作出解释。通过与在押人员的谈话,掌握其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障,了解监区内的相关情况,稳定在押人员的思想动态。
以上便是刑事执行检察局干警潘登华一天的工作。现在小伙伴们应该知道刑事执行检察局大致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了吧。其实驻所检察仅是刑事执行检察局工作职责的一部分,我们的职责还有社区矫正检察,财产刑执行检察,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等等。相信随着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积极开展,小伙伴们会渐渐了解他们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的。
 

川公网安备 510525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