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古蔺县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首页   走进蔺检   蔺检动态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队伍建设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今天我当班
今天我当班|来看案管检察官老魏的百变分身术
时间:2019-0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走进古蔺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一排排的电脑,案柜,扫描仪,打印机和整齐摆放的案件卷宗和文件,是不是有一种“高上大”的感觉,检察院案管中心是承担联系监察委、公安、法院、律师、检察院内部各业务部门的枢纽部门,负责检察机关管辖案件的接收,初审,分流,退回,监控,统计,分析,评查,律师阅卷等等。可谓是整个检察院的大管家。而案管检察官老魏可谓是具有N重身份的大忙人儿!
  
        案管检察官的百变分身之一:案件受理审核员
  “嗨,魏检察官,早上好!我是xx中队老黄,今天一大早就给您送份大礼---五个案子,卷宗十二册。”“阿sir呀,今天怎么这么早啊。”“没办法啦,提请审查逮捕案件,期限短、来得急、你懂的。而且手里案子一大堆,下午还有事儿,所以提前来啦。”“好的,我马上审查受理案件,也辛苦你啦!”
  老魏扶了扶眼镜,放下手里正在做的业务系统文书公开复核工作,起身接过公安民警送来的卷宗,对于移送的案件文书、卷宗、光碟一一检查,确认好符合要求后,将案件有关信息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录入完成后以自动轮案方式将案件分配给院里的员额检察官办理。同时,将受理案件案卷的电子扫描件版制作、编目、上传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形成电子卷宗,以供检察官办案时使用。
  

 

  案管检察官的百变分身之二:案件卷宗快递员
  “XX检察官!,我是老魏,热乎乎的大礼包到啦,盗窃案,提请逮捕,卷宗五本,光盘六张,电子卷宗已上系统。” XX检察官早已习惯了和老魏这种简短扼要的交流方式。淡定的清了清嗓,说:“我在办公室,把案子拿上来吧,对了,老魏,正好我这里有个退查的案子需要你拿下去退给公安,谢谢啦”。
  正是通过案管中心这个口子,实现了检察院和监察委、公安局、法院在案件办理上的无缝衔接,案管中心统一对外收、送案。收案后将案件纸质卷宗、电子卷宗在线上和线下送达至检察院内部各相应的办案部门,办案部门将起诉或退查的案件送回案管中心,由案管中心再统一送至相应办案单位。因此,我们的检察官老魏也是本院名副其实的案件卷宗快递员。
  

 

  案管检察官的百变分身之三:办案系统清道夫
  送完“快递”的老魏回到案管办公室后,喝了口水,便在电脑上打开了统一业务系统,通过流程监控对检察官所办案件的案卡填录是否无错无漏、办案期限是否快到期、法律文书公开是否规范、涉案财物是否正确出入库以及线上落实司法责任制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促使案件办理规范,保证办案质量。
  同时,案管检察官对承办案件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系统权限、系统更新、子系统上线、法律文书要号、配置等问题,做到有求必应,及时解决,为办案人员扫清系统上的路障,保障办案人员在统一业务系统办案的顺利进行。
  

 

  案管检察官的百变分身之四:案件评查管理员
  一聊起案件质量评查,本院各办案部门的办案检察官们都会流露出一种复杂的眼神,法律文书不规范,讯问笔录未上传,审查报告有疑点,都会接到案管中心的“骚扰“电话。若是手里的案子发生了捕后撤案,捕后不诉,捕后被判无罪、免予刑事处罚的,则必然会成为案件质量重点评查的对象
  案件评查管理员老魏会不定期进入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对待评查案件进行筛选,并随机将待评案件分配给本院员额检察官进行评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老魏就是为案件会诊把脉的大夫,负责组织本院其他检察官对案件进行“会诊”,把有问题的案件找出来,与办案检察官及时沟通便于及时更正,把办得好的案子提出来,进行认可,学习和总结经验。

川公网安备 510525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