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古蔺县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首页   走进蔺检   蔺检动态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队伍建设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今天我当班
今天我当班|公诉检察官的日常
时间:2019-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果说每人可以拥有一项特殊技能,我想每个公诉检察最期待的就是分身术吧,这样就可以变出很多个自己,一个审查案卷,一个制作审查报告,一个讯问犯罪嫌疑人,一个出庭支持公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古蔺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看一看公诉检察官们的日常……
  但不巧的是,一大早,公诉科的检察官就已经踏上了一天的征程。现在,让我们去看看他们都去了哪里?
  场景一:太平镇涉案现场
  上午9时,检察官李军就带领检察辅助人员来到了40公里外的太平发案现场。为了对每个案件负责,确保案件质量,办理每一件刑事案件不能仅局限于书面审查模式,对于某些疑难困扰的问题,还是得亲自到现场才能解决,通过亲历性的审查模式,才能使得检察人员能更直观、更全面的把握案件事实,更准确的适用法律,让每一起案件能经得起检验这不仅是一名检察的职业操守,更是一颗追求公平、正义的职业操守之心使然。
  所以,当公诉检察不在办公室的时候,也许他们正在田间地头、工厂矿区向其他行业专业人员沟通、请教、核实一些与案件办理相关的专业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解开一名公诉检察人员心中的一个个“?”。
  

 

  场景二:泸州市看守所审判庭
  泸州市看守所审判庭内,一起合同诈骗案正在开庭审理中,因其中一名被告人系艾滋病携带者,关押在泸州市看守所,法院决定在泸州市看守所审判庭内开庭审理。
  因此,今天一大早,检察官邬俊佚就从古蔺赶往泸州市看守所审判庭出庭支持公诉。庭审过程中,虽然辩护人做无罪辩护,但检察官早已做了庭前预案,从容不迫的进行应对,出示了大量证据,尤其是出示了三被告人的微信聊天记录后,让被告人在铁的事实面前,再多辩解也无法击破公诉人构筑的“证据链条”。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与辩护人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定罪量刑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历经四个半小时,案件庭审才终于结束
  

 

  场景三:古蔺县看守所讯问室
  检察官再次梳理了一遍案卷,将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标注,带上提讯证、工作证、文书等,联系好值班律师,又踏上了去看守所的路,因为还得进所提讯一名犯罪嫌疑人。每一次讯问,检察官都得依法告知犯罪嫌疑人所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这是大家雷打不动的职业习惯
  

 

  这就是公诉检察日常工作的一点缩影,他们作为一名普通的国家公诉人,每天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自己的使命,所求的也只是内心对公平与正义最纯朴的追求。

川公网安备 51052502000140号